聽核心:等愛,不如自己給愛

■聽核心:等愛,不如自己給愛

工作坊之中,我一定會讓學習者反覆練習,直至熟稔的對話工具,就是「聽核心」。

「聽核心」的詳細使用方法,使於著作《薩提爾的親子對話》一書。

父母如果在家庭中或社會上任何應對之中,願意採取「聽核心」的應對,許多親子課題或紛爭,也許就有機會在互動中被慢慢解開。

上週,女孩在我面前,緩緩述說著她和母親之間毫無親子之愛的關係中如何互動著。

女孩說:我一直希望媽媽愛我,但是她很忙,一直沒空理我,她總覺得我老是在學校惹事,害她不停的跑學校處理我的事,但她也從來不問我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委屈,反正,我說什麼她都不相信,她只要我別給她惹事,其他的她不管,一旦學校老師打電話給我媽,我媽就是一直狂罵我,從來不聽我解釋。

女孩又說:我就想問,愛我很難嗎?很多時候我只希望她能聽聽我說話,陪我流個淚,讓我知道在我最困難的時候還有人支持我,這種要求很難達成嗎?我媽不給我支持也就算了,她還是一個會在我最困難的時候桶我一刀,老愛說一些難聽的話,現在我也不奢求她的愛了,我只希望她永遠閉嘴就好,我要的愛我自己會去找,才不希罕她的愛。

我靜靜的聽,眼神柔和的看著她,就像皎潔的月光那樣籠罩著她。

女孩突然的傲氣洩去,一股悲傷油然而生。

女孩悲傷:可是我交往的男朋友也不重視我,總是把我當成可有可無的人,他去和朋友聚會也都不會帶上我,甚至不喜歡在網路上公開我們談戀愛的事情,好像跟我談戀愛會讓他很沒面子,根本就不是真心愛我,為什麼我想要一個愛就這麼困難。

女孩眼淚噗噗流下。

愛一個人很難嗎?我不禁問我自己。

為什麼向別人索求一個愛這麼難?

愛與被愛之間,到底該如何拿捏?

愛,該如何給予或得取?

我不禁緩緩開口,核對女孩的想法。

我問:你想像中的愛,是什麼樣子?

女孩哭著說:就是我想要有人陪的時候可以陪我,我想哭的時候,可以不要打斷我盡情的讓我哭,然後我有心事的時候也可以靜靜的聽我說完不要嫌我煩,然後在我需要的時候會無時無刻告訴我「我是個很棒人」,無時無刻說愛我……

我點著頭,理解她話中的意思,因為曾有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中,我也這麼渴求著。

我輕輕的嘆息著過去自己的自己,一直站在索求的一方。

我問女孩:那你呢?在愛中的你,會給對方什麼呢?

女孩擦擦眼淚,不解的問:我?我要給對方什麼?我很愛對方,而且已經和對方在一起了,這不就夠了嗎?

我點著頭,愛的期望與給予,重新整理一番。

我:你希望對方極度呵護你,極度愛你,要給你一切你想要的愛的方式,不管是愛或耐心或時間,都要全然的配合你。但你給對方的愛,僅僅只是點頭答應交往女孩,對方就應該要感到知足或滿足了,是這樣嗎?

女孩愣了一會兒,喃喃說:我這樣是不是太自私了?要的很多,但給的很少?

我說:我不知道這算不算自私,我只知道如果我是男孩,我不會選擇跟你在一起,因為我會感覺非常束縛,凡事都得照你的要求,只要你不滿足,你會說我不夠愛你,這樣我壓力太大了。

女孩沈思了一會兒,道:那我應該怎麼辦?

我說:你悲傷哭泣的時候,你會陪伴你自己嗎?你會給你自己足夠的鼓勵嗎?

女孩吃驚:阿?

我說:你覺得沮喪或失去價值的時候,你會告訴自己是個值得被愛的人嗎?

女孩瞪大眼睛:什麼?

我又說:如果你從不對自己做這些事,不曾好好愛過自己,那麼你又怎麼能將期望放在別人身上,奢望別人給你理想的愛呢?

女孩恍然大悟:我好像懂了。所以我要先好好愛我自己,而不是奢求別人給我愛,對嗎?

我點著頭,又道:你的母親過去從來沒學過什麼是真正的愛,所以如果你需要你媽媽無條件支持你,那麼你就必須在她悲傷難過的時候,表現出無條件支持她的行為,好讓她體會這樣的舉動是非常溫暖的方式。

女孩:啊!我只會對她生氣……

我:所以你得到的也只會是生氣的媽媽。如果你希望她表達愛,那麼你就必須主動先告訴她,你很愛她。

女孩聽完淚流不止:我不敢,我從來就不敢說,我怕她把我臭罵一頓,我……

我:你今年十五歲,已經是個大人的模樣了,如果你都不敢跨出一步去嘗試,你的母親比你年長許多,你期望她改變就更不可能了。但是我確信,你願意前來找我談這些,代表你已經具備足夠的勇氣,現在只差去實踐她罷了。

女孩哽咽:我願意試試看。

聽核心的對話,靜靜聆聽了女孩的心事,並且藉由核對的方式讓女孩有了覺知,讓女孩有了新的方向,明白自己未來可以如何更加愛自己,而不需要等待他人的愛。
透過對話,父母就有機會一次又一次接住孩子,讓親子關係的連結永遠存在。

想來工作坊學習更好的親子應對方式,可以參考底下連結。

目前五月台中工作坊只剩一個名額,而九月台北工作坊和十二月的工作坊都已經開放報名,歡迎前來。

「愛的賽局理論」教養工作坊:
台中:5月 ☛ https://reurl.cc/kaamZ3
台北:9月 ☞https://reurl.cc/5vkxGn
台南:12月☞ https://reurl.cc/97YvRj

Ps.暑假孩子的故事表達營電訪仍在繼續,有興趣瞭解的朋友請私訊小編索取簡章

ps.5月11有我舉辦的包場電影BIG,歡迎帶全家人一起來參加: https://forms.gle/tJf5r7wWDP9QGzBVA

發表留言